灰月區(Gray crescent)

卵子為了之後的「決定期」(determination)因而產生的胞質移動。
藉由研究兩棲類動物的卵,發現精子進入卵子之後,會造成卵子的細胞質移動,此移動在受精卵產生極性(兩端不同),訊息分子的分布不均,之後的細胞分裂會產生不相等的子細胞。
由於兩端的表層的細胞質(cortical cytoplasm)色素分布不同,因此容易觀察蛙卵的細胞質移動情形。從實驗中可發現,精子(sperm)會進入動物極(animal hemisphere),而表層的細胞質(cortical cytoplasm)會向精子進入的地方旋轉。灰月區(Gray crescent)則是一條帶狀的有色區域,位置相反於精子進入的地方,屬於訊息中心,對生物未來的成長有重要影響。
皮層細胞質的移動,讓內外部的細胞質交匯,並順便將訊息分子攜出,建立了生物體的左右對稱(bilateral symmetry) 。此時,動物極與植物極確定了胚胎的前後軸,而精子進入的地方成為腹部區域(ventral region) ,灰月區(Gray crescent)則成為胚胎(embryo)背部區域(dorsal region)

資料來源:mhhe
參見:細胞質移動的機制(Cytoplasmic movement mechanism)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