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差(bias)

一、前導時間偏差(Lead time bias):簡單的說是指肺癌雖然提前被診斷,但病人最終還是間點死亡。提前診斷只是增加存活率(survival rate),對死亡率(mortality rate)並無影響,前導時間偏差(Lead time bias)也可以用來解釋在MLP及Czechoslovak Study中為什麼實驗組(experimental group)有較高的發生率(incidence)。
資料來源:tsim

資料來源:cancergrace
二、過度診斷偏差(Overdiagnosis bias):指的是經由篩檢偵測出的病灶可能並不具臨床重要性,不致對病人的存活期產生影響。乳癌原位癌 (ductal carcinoma in situ, DCIS)及早期攝護腺癌被認為是這樣的例子。這樣可以同時解釋為什麼實驗組(experimental group)有較好的stage distribution,resectability,median survival time 及5-year survival rate,但在疾病特異性死亡率(disease-specific mortality rate)卻沒有明顯的差別。
資料來源:tsim

資料來源:cancergrace
三、時距偏差(Length bias):是認為臨床進展緩慢(indolent)的腫瘤有較長的臨床前期(pre-clinical
phase),也較可能以篩檢方式偵測出來。同樣也造成存活率(survival rate)的增加。
資料來源:tsim

資料來源:cancergrace
▼生物統計學(Biostatistics)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