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與腹盆腔臟器的關係(Relations between Peritoneum and abdominal and pelvic organs )

根據臟器被腹膜覆蓋的範圍大小,可將腹、盆腔臟器分為三類,即腹膜內位、間位和外位器官。
    (一)腹膜內位器官(intraperitoneal organ)
    表面幾乎都被腹膜所覆蓋的器官為腹膜內位器官,有胃、十二指腸上部、空腸、回腸、盲腸、闌尾、橫結腸、乙狀結腸、脾、卵巢和輸卵管。
    (二)腹膜間位器官(interperitoneal organ)
    表面大部分被腹膜覆蓋的器官為腹膜間位器官,有肝、膽囊、升結腸、降結腸、子宮、膀胱和直腸上段。
    (三)腹膜外位器官(retroperitoneal organ)
    僅一面被腹膜覆蓋的器官為腹膜外位器官,有腎、腎上腺、輸尿管,十二指腸降部、下部和升部,直腸中、下段及胰。這些器官大多位於腹膜後間隙,臨床上又稱腹膜後位器官。
資料來源:202.116.0.134

資料來源:radiologyassistant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