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硫蛋白(iron-sulfur proteins, Fe/S protein)

鐵硫蛋白是含鐵的蛋白質,也是細胞色素類蛋白。在鐵硫蛋白分子的中央結合的不是血紅素而是鐵和硫,稱為鐵-硫中心(iron-sulfur centers)。最常見的是在蛋白質的中央含有四個原子,其中兩個是鐵,另兩個是硫,稱為[2Fe-2S]鐵硫蛋白,或在蛋白質的中央含有八個原子,其中四個是鐵,另四個是硫,稱為[4Fe-4S]鐵硫蛋白,並且通過硫與蛋白質的半胱氨酸殘基相連。此外還有[3Fe-4S]等蛋白存在,但有人懷疑[3Fe-4S]蛋白是[4Fe-4S]蛋白在純化過程當中一個鐵原子脫落而形成的.在鐵硫蛋白中儘管有多個鐵原子的存在,但整個複合物一次只能接受一個電子以及傳遞一個電子,並且也是靠Fe3+ Fe2+狀態的循環變化傳遞電子。但是一個分子的鐵硫蛋白往往可以一共傳遞大於一個電子.比如說[4Fe-4S]鐵硫蛋白共可以傳遞兩個電子.

鐵硫蛋白在植物,動物,微生物中廣泛存在. 鐵硫蛋白作為一種重要的電子載體在生命活動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它們往往具有較低的氧還電位(midpoint potential).

鐵硫蛋白往往呈褐色,在400奈米左右具有較強的光吸收.在400奈米左右的光吸收往往是鑒定鐵硫蛋白的方法之一.

鐵硫蛋白中的硫又被稱為酸易降解硫(acid-labile sulfur),鑒定一個蛋白是二鐵核心還是四鐵核心的重要方法就是測定蛋白當中的鐵和酸易降解硫的含量.

鐵硫蛋白純化後往往不形成全酶,而需使用FeCl3和硫化物來重組鐵硫核心. 具有多個鐵硫核心的蛋白的純化十分困難,目前世界上只有極少幾例實現.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2012books
▼有機物代謝(Organic matter metabolism)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