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深筋膜及筋膜間隙(Deep cervical fascia and fascial space)

頸部的深筋膜位於淺筋膜及頸闊肌的深面,包繞頸部的肌肉、血管、神經和臟器,形成淺、中、深三層。頸部器官借緻密的筋膜互相分隔,筋膜之間有由疏鬆結締組織充填的間隙,稱筋膜間隙。(圖6-7、8)。

1.淺層
頸深筋膜的淺層 又稱套層,環繞頸部。後部附著於項韌帶及頸椎棘突,向外側再轉向前方,依次包繞斜方肌、胸鎖乳突肌後,被覆於舌骨下肌群表面至正中線與對側者癒合,構成頸白線。
淺層筋膜上方附著於枕骨上項線及乳突,向前包繞腮腺形成腮腺鞘;繼而在下頜骨下方,分為兩層,包繞下頜下腺,附著於下頜骨,形成下頜下腺鞘。
淺層筋膜下方附著於肩峰、鎖骨及胸骨柄。在頸靜脈切跡上方,分為淺、深兩層,分別附著於切跡前、後緣,兩者之間的間隙稱胸骨上間隙,含有頸靜脈弓及淋巴結。
2.內臟筋膜即頸深筋膜中層
又稱氣管前筋膜,可分為臟層和壁層。臟層薄而疏鬆包繞頸部器官,如喉、氣管、甲狀腺、咽和食管,包繞甲狀腺的部分構成甲狀腺假被囊。壁層較緻密,位於頸部器官的前面,貼於舌骨下肌群的後面,向兩側形成頸動脈鞘,包繞頸總動脈、頸內靜脈和迷走神經。臟、壁二層之間形成氣管前間隙,內含疏鬆結締組織,左、右甲狀腺下靜脈構成的甲狀腺奇靜脈叢,位於間隙內。在幼兒的氣管前間隙的下段有胸腺上部,向下通上縱隔前部。因此,頸部氣管前間隙有感染或出血時,可沿此間隙向下到達前縱隔。前縱隔如有氣腫亦可沿此間隙上延到頸部。
3.椎前筋膜

即頸部深筋膜深層,覆被椎前肌、前、中斜角肌、肩胛提肌、臂叢及鎖骨下血管,構成頸外側三角的底,並向外下方伸展,包繞鎖骨下動、靜脈及臂叢與腋鞘相續。向上附著於顱底,向下與脊柱的前縱韌帶融合。椎前筋膜與咽後壁之間為咽後間隙。此間隙的膿腫,可向咽腔膨出,患者可出現吞咽和發音困難。感染時可向下延至後縱隔。椎前筋膜與脊柱頸部之間有椎前間隙,頸椎結核的膿腫,膿液多積於此間隙內,也可順此間隙向下蔓延至後縱隔,或向兩側擴散至頸側部,或穿破椎前筋膜至咽後間隙。

圖6-7 頸筋膜及頸筋膜間隙(正中矢狀切面)

圖6-8 頸筋膜及頸筋膜間隙(橫切面)

4.頸動脈鞘carotid sheath
頸動脈鞘為內臟筋膜在頸部大血管周圍增厚形成,內部包繞著頸總動脈和頸內動脈、頸內靜脈、迷走神經。該鞘上達顱底,下至縱隔, 周圍以疏鬆結締組織與頸部深筋膜淺層及椎前筋膜相連續。
資料來源:A+醫學百科
▼人體肌肉(human mus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