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功(work of breathing)

呼吸肌收縮產生的能量主要是用來克服呼吸道的阻力和肺的回彈力,使得肺泡能張開。 下圖是以狗的肺為實驗,製作出這個壓力-體積曲線。

資料來源:英國麻醉

資料來源:netterimages
1. 由圖,A點為呼氣末,C點為吸氣末;A-B'-C是吸氣時的曲線,C-F-A是呼氣時的曲線。若不考慮過程,只看呼氣末(A點)到吸氣末(C點)連線所圍成的面積A-B-C-G-A,代表的就是呼吸功。此時所有的能量均耗費在將小肺泡變成大肺泡上,用來克服回彈力。(功=壓力*體積)
2. 如果在呼吸週期的過程中有氣體的流動,就還需要克服呼吸氣流。如果動態地測量呼吸過程,實際曲線便會是曲線,會再多出面積A-B'-C-E-A,代表的是吸氣過程中克服呼吸道阻力所做的功。
一、變化曲線
1. A-C斜率較小:
A-B-C-G-A面積(克服回彈力所做的功)增加,代表回彈力變大,通常為肺纖維化的病人。
2. C斜率不變,A-B-C-E-A面積增加(西瓜片形變胖):
A-B-C-G-A面積(克服回彈力所做的功)不變,代表肺泡的回彈力大小不變,肺泡的軟硬正常;但是A-B'-C-B-A面積(克服呼吸道阻力所做的功)增加,代表呼吸道阻力變大,通常為呼吸道阻塞的病人。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