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rchow三要素(Virchow's triad)

150年前,德國病理學家Rudolph Virchow提出一套假說,指出血栓的形成和擴大是由於一些異常狀態所導致:(1)血流異常(stasis) (2) 血管壁異常(endothelial abnormality) (3) 血液成分異常(hypercoagulate state)。這三個因素構成了Virchow's triad假說。

自從Virchow首次發表了他的觀點後,該三要素的特點在後來有進一步更詳細的補充

1.血流異常- 血液流變學異常,以及血管分枝和狹窄處產生紊流
2.血管壁異常- 內皮細胞異常,例如粥狀動脈硬化以及相關的血管發炎症狀等
3.血液成分異常- 凝血和纖溶途徑異常
資料來源:thrombosisadviser
▼循環(circula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