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商(respiratory quotient, RQ)

指生物體在同一時間內,釋放二氧化碳與吸收氧氣的體積之比或摩爾數之比,即指呼吸作用所釋放的CO2和吸收的O2的分子比。  
一、醣類與脂肪
由於糖類、脂質和蛋白的供能順序不同,只有糖類和脂質都供能不足時,才會出現蛋白質的氧化供能。而這種情況在生物體內很少發生,所以通常情況下所測定的呼吸商,實際上是非蛋白呼吸商,即以糖類和脂質為氧化分解的底物時所測定的呼吸商。不過糖類和脂質的呼吸商數值也是有差異的,分析如下:

糖類:俗稱碳水化合物Cm(H2O)n。當其完全氧化分解時,氧只用於與碳形成二氧化碳,也就是說每釋放m摩爾CO2需吸收m摩爾O2,故呼吸商為1。

脂質:完全氧化分解時,由於其分子中氫對氧的比例較糖分子中高,氧既需用於碳氧化,也要用於與氫氧化,需消耗較多的氧,故呼吸商小於1(0.7~0.8)。如蓖麻油的氧化方程式表示為:2C57H104O9+157O2→114CO2+104H2O,可推算出呼吸商RQ=114/157=0.73。

注意:在氧氣充足的情況下,用呼吸商的數值可推斷呼吸底物。但是在低氧的條件下,由於生物體內存在無氧呼吸,特別是以糖類做為呼吸底物時,呼吸商明顯會大於1。因此生物體呼吸作用類型的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呼吸商數值的大小。另外,如果呼吸底物是機酸,因其相對含氧量高,呼吸商也會大於1。

例如:
C6H12O6+6O2→6CO2+6H2O
六碳糖RQ=6/6=1
2C57H104O9+157O2→114CO2+104H2O
蓖麻油 RQ=114/157=0.73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