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部發育(nasal development)

一、鼻部的發育
a. 約於妊娠第4-5 周時,頭部外胚層(head ectoderm)的鼻基板(nasal placode)部份開始開始向內層的間葉組織(mesenchyme)推進。
b. 約於妊娠第5-6 周時,鼻基板的持續推進造成鼻凹陷(nasal pit)形成,同時也隔出其內與外側的兩個突出部分,即是內與外鼻突(medial/lateral nasal process)
c. 約於妊娠第6-7 周時,內與外鼻突於表層連合,兩側的內鼻突也相互結合,中間形成左右鼻部的隔板,即是鼻中隔(nasal septum)的原型;左右各圍出內在的空間,即是所謂的鼻囊(nasal sac),鼻淚管(nasal-lacrimal duct)此時亦已出現,鼻部空間至此大致成形。

資料來源:ucumberlands

資料來源:lifemapsc
二、鼻與口
a. 如前所述,約妊娠第4-5 周時,鼻基板向內層推進,不斷內陷的結果,使鼻部空間與口腔(oral cavity)之間僅由一層口鼻膜(oronasal membrane)相隔,而後這層隔膜又會逐漸崩解。
b. 約於妊娠第7 周時,口鼻膜消失,鼻囊所發展成的鼻腔(nasal cavity)與口腔之間以原始的後鼻孔(choana)相通。
▼呼吸系統發育(respiratory system develop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