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滯現象(hysteresis)

1.肺泡體積很小時不易撐開,所以可以看到吸氣的B路徑一開始斜率很低,順應性(compliance, CL)小,需要蓄積部分壓力才能增加一點點體積,不易撐開。而B路徑中肺泡脹得很大時,因為大小已接近極限不易再撐開,同樣可以看到斜率很低,順應性很小,且回彈力大
2. 大肺泡與小肺泡所分泌出來的表面張力素量一樣,所以小肺泡內的表面張力素會堆疊得較厚,可以降低較多表面張力;反之,大肺泡內的表面張力素會堆疊得較薄,降低較少表面張力。
參見:拉普拉斯定律(Laplace's law)

資料來源:麥吉爾大學
3. 吸氣時,表面張力素隨著肺泡壁擴張而被拉開,變得較稀薄;呼氣時,表面張力素隨著肺泡壁回縮而再度變厚。呼吸過程中,因為表面張力素變薄又再變厚,所以每瞬間所降低的表面張力幅度不同,造成吸、呼的斜率不同,此即為遲滯現象(hysteresis)。

資料來源:mechandz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