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治療(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高壓氧治療利用了幾個原理:
利用增加的壓力來治療潛水造成的減壓症。
在其他應用方面,高壓氧利用其增加的氧氣分壓來提供治療。
增加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在正常大氣壓時,氧氣在體內的運送大部份經由血紅素,小部份經由血漿。在高壓氧時,血紅素可攜帶的氧氣提升不多,但可大幅增加血漿所能攜帶的氧氣。
一、適應症
高壓氧最主要的治療適應症包括:
1.難以癒合的傷口,如開完刀的傷口或糖尿病足。
2.放射線造成的軟組織壞死或骨頭壞死。
3.一氧化碳中毒。
4.減壓症。
5.嚴重的厭氧菌感染。梭狀芽孢菌壞疽(Clostridial Gangrene)
6.嚴重難以治療的貧血。
7.長期難以治療的骨髓炎。
8.加速傷口癒合。
9.運動傷害。
二、治療療程
高壓氧治療一次的療程通常被俗稱為"潛水"( dive)
對潛水疾患的緊急高壓氧治療通常有下列兩種型式:
對大部份的病例,採用較低壓,相當於18公尺水深的壓力達三至四點五個小時,並給予純氧呼吸,但要每廿分鐘中斷一次以減少氧氣毒性的作用。
對較嚴重的個案,採用較高壓相當於水深37公尺的壓力達四點五個小時,但給予加壓過的大氣來呼吸而不是用純氧。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三、原理
高壓氧的治療是應用波以耳定律(Boyle’s law)、道爾吞定律(Dalton’s law)和亨利定律(Henry’s law)等氣體定律的結果。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