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a cell

小支氣管中有 Clara cell,它是柱狀、具有圓頂與短而鈍 microvilli 的細胞。Clara cell 有分泌功能,同時亦可經由其平滑內質網中的的細胞色素 p450 分解毒素。有些學者亦認為 Clara cell 會製造類似肺泡中 surfactent 的物質。這種細胞亦可分裂,補充小支氣管的上皮細胞。出現在Terminal bronchiole和Respiratory bronchiole的上皮之間
一、分泌顆粒
A. Lipoprotein: 含脂質成份
a. 防止呼氣後呼吸道塌陷而造成管腔細胞黏著(luminal adhesion)
b. 不是surfactant(surfactant是由Type ll pneumocyte分泌)。
B. Clara cell protein(CC16)
a. 平時呼吸道內CC16的量很多。
b. 肺受傷→Clara cell受損→CC16量減少
c. 可當marker,檢測肺是否損傷。
資料來源:urochordate

資料來源:維基媒體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外國比較不愛用這個名稱(因為當時發現這個細胞的德國科學家使用了二戰時期納粹的戰俘),他們使用bronchial club cell,剛好也是縮寫也是CC~給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