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相關雷射(skin-related laser)

一、釹雅各雷射Nd:YAG (neodymium-doped yttrium aluminum garnet; Nd:Y3Al5O12)
釹雅各雷射包含532nm和1064nm兩種波長的雷射光,利用「選擇性光熱分解(SELECTIVE THERMOLYSIS)」原理,讓透過皮膚的雷射光被黑色素吸收。532nm波長是針對表皮色素斑進行治療,1064nm波長則可穿透到較深的真皮層治療深層色素斑及去除黑藍色刺青。

淺層斑點的治療術後會產生痂皮,約一週左右脫落。而深層斑點的治療是將黑色素顆粒破壞瓦解成及小顆粒,再由體內的吞噬細胞將之清除,術後較不會有明顯的脫皮,由於雷射光是穿透至真皮內,所以周圍微血管會局部破裂,術後會出現皮下出血變化(紫紅色變化) ,約7~10天左右。表淺性的色素斑治療1-2次即可清除;較深層的斑點及刺青通常需較多次(2-5次或以上)的治療,每2~3個月進行一次。
資料來源:yourdoctor
二、染料雷射(Dye laser)
染料雷射是一種以染料為介質而激發出波長585nm或是595nm波長的雷射光,這個波長的雷射光可被血管中的血紅素所吸收,讓血紅素吸收雷射光的能量,達到選擇性破壞血管的目的。

異常增生的血管,裡面的血紅素吸收了染料雷射光波的能量之後,會針對血管進行破壞,使血管破裂血液流出,之後被身體代謝出體外來達到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newskinhouse
三、紅寶石雷射(Ruby laser)
 紅寶石雷射是醫療上常使用的除斑雷射。依照選擇性光熱療法的原理,以紅寶石激發出波長694奈米的雷射光,因此又稱為「694奈米雷射」;694奈米雷射光能夠被黑色素細胞吸收,瞬間瓦解黑色素,將黑色素或刺青所使用的墨水色素打碎成極小的色素顆粒,再經由人體的免疫細胞吞噬吸收後,自然的代謝排除。
   因此紅寶石雷射可以治療最深層的色素病灶,治療後也不會出血,不會留疤,是掃除黑斑的最佳工具。
1.紅寶石雷射適應症
  雀斑、曬斑、老人斑、青春痘造成之凹疤、外傷後之疤痕、水痘疤、痣、黑色或咖啡色的平面痣或凸起、疣、粟粒腫、汗管瘤、表皮母斑、皺紋及細紋。
2.需在攝氏23度以下操作
資料來源: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四、亞歷山大雷射(Alexandria Laser)
亞歷山大雷射(GentlLASE laser system)又稱為紫翠玉雷射,為波長755nm之雷射機種,瞬間擊發可產生光熱效應以破壞毛囊組織與毛髮再生結構;為除毛首選。
其專利之( DCD)表皮冷卻系統,讓治療過程舒適不傷皮膚有效達到毛髮減量之長期功效;相較傳統除毛方式皮膚會更顯光滑細緻。
資料來源:昕陽診所
五、鉺雅各雷射(Erbium YAG Laser)
為一種波長 2940nm 汽化式剝脫性(ablative)雷射,主要作用是將皮膚組織汽化,用來
去除表皮增生性病灶或治療疤痕。
1.適應症(僅列常用): 皮膚腫瘤、除痣、疤痕、角化症、除皺等。
資料來源:derma
六、二氧化碳雷射(CO2 laser)
利用10600nm波長之雷射光照射皮膚,其雷射之光化能部份被皮膚細胞內的水分吸收而產生高熱能,將皮膚細胞瞬間蒸發汽化,達到移除病變或老化皮膚,此外雷射之熱能部份能分散至皮膚。深層產生作用,進而刺激膠原蛋白重組而達到去皺除疤磨皮的功效
資料來源:馬偕紀念醫院
▼皮膚檢查治療(skin exam and treat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