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

腦垂體前葉分泌的能促進身體生長的一種激素。生長激素能通過促進肝臟產生生長激素介質間接促進生長期的骨骺軟骨形成,促進骨及軟骨的生長,從而使軀體增高。生長激素對中間代謝及能量代謝也有影響,可促進蛋白質合成,增強對鈉、鉀、鈣、磷、硫等重要元素的攝取與利用,同時通過抑製糖的消耗,加速脂肪分解,使能量來源由糖代謝轉向脂肪代謝。人在幼年時,如果生長激素分泌不足,會導致生長發育遲緩,身體長得特別矮小,稱「侏儒症」;如果生長激素分泌過多,可引起全身各部過度生長,骨骼生長尤為顯著,致使身材異常高大,稱「巨人症」。成年後,骨骺已融合,長骨不再生長,此時如生長激素分泌過多,將刺激肢端骨、面骨、軟組織等增生,表現為手、足、鼻、下頜、耳、舌以及肝、腎等內臟顯示出不相稱的增大,稱「肢端肥大症」。巨人症和肢端肥大症如果是垂體前葉腫瘤所致,可進行局部放射線照射治療或手術切除,大劑量雌激素有抑制垂體分泌生長激素的作用。對侏儒症應及早給予激素治療,人生長激素對侏儒症有顯著療效。由於生長激素來源的困難,使生長激素的臨床應用至今未能廣泛開展。目前科學家已試用基因工程方法將人類生長激素基因從染色體DNA鏈上分離出來,重組到質粒上,並用大腸桿菌進行轉化,以期用發酵的方法生產人類的生長激素,因此臨床應用可望推廣。此外,部分侏儒症患兒,其垂體分泌生長激素的細胞並不減少,發病環節可能在下丘腦神經分泌細胞呈退行性變化,導致促生長激素釋放激素缺乏。目前對這種患兒試用人工合成的人胰腺生長激素釋放因子進行治療,已取得了一定療效。  
一、功能
生長激素能促進人的生長,且能調節體內的物質代謝。生長激素主要通過抑制肌肉及脂肪組織利用葡萄糖,同時促進肝臟中的糖異生作用及對糖元進行分解,從而使血糖升高。生長激素可促進脂肪分解,使血漿游離脂肪酸升高。飢餓時胰島素分泌減少,生長激素分泌增高,於是血中葡萄糖利用減少及脂肪利用增高,此時血漿中葡萄糖及游離脂肪酸含量上升。
二、分泌時段
運動後與睡眠時的分泌量會增加
三、分泌影響條件
1.增加(increase)
A.減少能量攝取(deficiency of energy substrate)
B.壓力(stressful stimuli)
C.睡眠充足(going to sleep)
2.減少
A. REM sleep
B. 吃很多葡萄糖(glucose)
C.攝取游離脂肪酸(free fatty acid)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腺體(gland)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