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皮手術(graft surgery)

在燒傷,常見的手術除清創以外便是植皮手術。當皮膚是全層燒傷或深二度燒傷,傷口不能癒合或癒合時間超過21天時,清創植皮是必要的。由於要進行全身或半身麻醉,病人在手術前一個晚上必須要禁食包括喝水。大面積清創植皮還須要術前備血。
植皮手術可分為全層植皮、裂層植皮和顯微植皮。
        全層植皮: 二側腹股構、耳後和鎖骨上皮膚是全層皮膚的取皮區。全層植皮術的好處是移植皮膚不會萎縮,適用於治療疤痕肥厚所導致的關節僵硬問題。全層植皮術的美觀效果比裂層植皮或顯微植皮佳,所以適用於臉部的植皮。其缺點是全層取皮的面積有限,不適用於大面積植皮。取皮區可直接縫合,於術後7天左右拆線。
裂層植皮:一般而言,大腿或背部是最好的取皮區。醫師會以傷口的狀況,來決定所須的皮膚厚度,取皮厚度可從4/100022/1000英吋。常使用的厚度為8/100012/1000英吋。取皮區的癒合時間為10天左右,厚度越厚,癒合的時間越長。當取皮區發生感染時,癒合時間會延長。醫師在傷口清創後將裂層皮膚移植上,再以線或釘固定,後以濕棉紗布包紮石膏固定。術後5天不換藥,石膏在術後5天移除,7天後拆線。取皮區以透明人工敷料覆蓋,不須每天換藥。病人於術後10天左右即可出院。
顯微植皮:在大面積燒傷,取皮區不足時,顯微植皮是唯一的選擇。我們以這種術式成功救活一位95%及一位97%的嚴重燒傷病人,從腳底或頭部,我們取下一小塊皮膚,將之切成1x1mm左右大小的皮塊,後隨意舖蓋在傷口上,在以生物敷料覆蓋,再以濕棉紗布包紮石膏固定。術後5天不換藥,石膏在術後5天移除,微小皮塊成功移植後,再以促進傷口癒合的方法如LED光療或封閉式換藥法使微小皮塊連結一起,至傷口完全癒合。
資料來源:臺大醫院
▼皮膚檢查治療(skin exam and treat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