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握的發展(Development of prehension)

0-10個月抓握能力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0-2個月 :抓握是種反射動作(grasp reflex):可以緊握物體,並藉由雙手的抓握,新生兒便能夠懸起身體。2個月大之後,嬰兒手掌大部分的時間是張開的,也開始會注意到自己的手。
3個月 :會握住放在手心的物品。此時grasp reflex也會逐漸消失
4個月 :已逐漸能控制自己的手腳,喜歡撥弄、踢蹬床邊玩具。
6個月 :Rake,喜歡運用手掌去抓握東西:喜歡抓握東西或把東西塞入嘴中,只能用拇指彎曲、手指伸展的姿勢,用手指去撥物體。想要揮擊物品與抓取物品,但動作不準確,也不一定能握住
7個月 :Inferior-scissors grasp,手指、遠端近端拇指關節屈區,可將物體耙入手掌中
8個月:Scissors grasp,可將物體抓在拇指及彎曲的食指中間,遠端拇指關節輕微屈區,近端拇指關節伸展
9個月:Inferior-pincer grasp,可將物體抓在拇指腹面及食指中間,近端及遠端拇指關節伸展,可開始對指(Opposition)
10個月 Pincer grasp:會用拇指與食指來撿拾物品。可用遠端拇指腹面及食指抓物,近端拇指關節伸展,遠端拇指關節輕微屈區,拇指與食指可對指。
12個月Fine pincer grasp:可將物夾在兩指指尖及指甲之間區域,遠端拇指關節屈區,近端拇指關節輕微屈曲。
資料來源:kimy

資料來源:aappublications
▼臨床生殖(clinical repro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