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管瘤(Syringoma)

汗管瘤較常見於女性青春期之後,一般為皮膚上叢生的肉色小丘疹,大小約為1至3釐米,大多分布於臉頰與下眼瞼處,且兩邊對稱;其他亦可見於腋下、胸部、腹部、與外陰部等處。有部分的汗管瘤與遺傳疾病有關,包括唐氏症、糖尿病、及布魯克-斯佩格勒症候群(Brooke-Spiegler syndrome)等。
汗管瘤一般咸認為其源自小汗腺(eccrine duct)的汗管細胞,因為在酵素組織分析中發現,汗管瘤細胞具有汗管細胞的白胺酸胺酶(leucin aminopeptidase)、琥珀酸脫氫酶(succinic dehydrogenase)、及磷解酶(phosphorylase)等,而且免疫組織分析更證實汗管瘤細胞具有細胞角蛋白(cytokeratin),且其微絨毛、胞橋小體、張力絲、及溶小體等亦近似於正常的汗管細胞。
汗管瘤一般沒有症狀,不需治療,若是因為美觀或是發炎(癢)因素需要治療時,治療方式包括切除、冷凍、電燒、及二氧化碳雷射治療等。
資料來源:jnwu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表皮(epidermis)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