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臟(spleen)

脾臟(Spleen)位於骨盆腔的左上象限,緊貼於橫膈膜下方。作為免疫細胞的大本營。基本上,脾臟構造就是淋巴結─相當大的淋巴結。重量:100-170gm(平均150gm)、大於300gm可稱為脾腫大(splenomegaly)。脾臟包含結締組織並分成許多小葉(在大葉中比較小的部份),其中再含有紅髓質和白髓質:
1.紅髓質(Red pulp):紅色是因為有很多的紅血球,但紅髓質也是有很多的白血球,包含淋巴球與巨噬細胞。
兩個構造
 pulp cord:為淋巴組織(lymph tissue),呈cord狀
 Venous sinus:為一特殊的血管,叫做Venous sinus,為modified endothelium(改造過的內皮細胞),是長條形,細胞和細胞之間有很大的gap,會有橫向突起(side process),管壁細胞又稱裡襯細胞(littoral cell)


littoral cell
資料來源:sarcomaimages
2.白髓質(White pulp):此髓質含有許多淋巴球與巨噬細胞,但沒有紅血球。
一、功能
免疫細胞淋巴球與巨噬細胞幫助移除血液中微生物或其他物質以純化血液。
就如同淋巴結過濾淋巴移除雜質一般,脾臟也過濾血液。雖然人沒有脾臟不會因此死亡,但是會更易於被感染,因為他們不再擁有能於血液過濾微生物的淋巴球與巨噬細胞。
脾臟也會儲存過多的血液,當需要增加血流量於血管時(比如血壓低時或身體需要更多氧氣時)再釋放出來。
不同的Chemokine(趨化因子)會吸引攜帶特定receptor的naïve B/T cell移動到特定區域;接著受抗原活化之B/T cells會移行至二級淋巴組織中B cell follicle及T cells zone間的邊界處,讓B cell與T cell有較長時間的機會可以反應
另外也協助胚胎初期的造血
最後,老化的紅血球會因為在脾臟受到擠壓而破裂,屬於紅血球的流轉之最後步驟
資料來源:hsiung-h0608

資料來源:北亞利桑那大學

資料來源:cnx
二、組織學
1.Capsule
A. 由dense irregular connective tissue(緻密不規則結締組織)所組成,capsule外還有一層peritoneum(腹膜)蓋在外面
B. elastic fiber(彈性纖維)多
C. 結締組織內偶爾會有smooth muscle fiber,老師提到人的脾臟沒有儲存血液的功用,有些動物的脾臟則有,而capsule和trabeculae內有很多的smooth muscle,當急需用血的時候,肌肉收縮所造成的壓縮可以把血液壓出去來供應
2.Trabeculae(小樑):由capsule往內延伸進來,分支、吻合
3.splenic pulp:脾臟內部除了capsule及trabeculae一起支撐的架構,其他的結構都稱為splenic pulp(脾髓)
三、發育
脾臟自間葉細胞發育而來,屬於lateral mesoderm,在胚胎發育的第五周開始可見。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周邊免疫(Peripheral immune) 顯示/隱藏(show/hide)

3 意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