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貼膚試驗(skin patch test)

藥物引其皮膚過敏反應是皮膚科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包括:斑疹或丘疹、膿皰疹、固定型藥物疹、多型性紅斑、史蒂芬強生症候群、毒性皮膚壞死等,可能伴隨皮膚血管炎,皮膚黏膜壞死潰瘍,且現今估計藥物引起之皮膚過敏反應約佔藥物不良反應之15%,且根據外國文獻統計,約有2%~3%的住院患者皮膚會出現藥物反應。臨床上有皮膚嚴重藥物過敏反應之病患,往往併多種藥物使用,造成引起過敏之關鍵藥物難以確定,目前臨床尚未有專門鑑別過敏藥物工具。病人在不確定過敏藥物的情況下,可能因持續或再次服用過敏藥物而再度引起皮膚藥物過敏反應。貼膚試驗在過去的研究報告中被證實對於找出引起皮膚過敏反應之過敏原有幫助。
約10-20種懷疑會引起藥物過敏反應的藥物,例如:抗生素、抗癲癇用藥、抗節核桿菌藥、止痛消炎藥、肌肉鬆弛劑等等, 可以做貼膚試驗。你可以測試自己的個人目前用藥。

資料來源:長庚醫療財團法人
一、步驟:需要貼實驗貼布兩天,並觀察移除貼布後2,3,4天的變化
▼皮膚檢查治療(skin exam and treat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貼膚試驗有金屬過敏原檢測嗎?長庚哪位醫師專此業務?謝謝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