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染途徑(Route of infection)

一、直接傳染
細菌、病毒等致病原直接進入宿主體內造成感染,不是頻藉其他媒介物。依照入侵途徑又可分成直接接觸、飛沫、垂直感染三種方式。
1.直接接觸:致病原經由直接的皮膚、生殖器、黏膜接觸進入宿主體內,如梅毒、淋病、愛滋病等。
2.飛沫傳染:咳嗽、打噴嚏時,將致病原直接噴入宿主眼睛或口鼻,如水痘、德國麻疹、流行性感冒、肺結核等。
3.垂直感染:致病原經由胎盤血液進入胎兒體內,如愛滋病、B型肝炎、梅毒等。
二、間接傳染
致病原是透過特定的媒介進入宿主體內。依媒介的種類亦可分三種,即媒介物、昆蟲和動物、空氣中的灰塵或霧。
1.媒介物傳染: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如霍亂、傷寒、痢疾、A型肝炎、蟯蟲病,或被污染的血抑製劑、注射器感染,如愛滋病、B型肝炎。
2.昆蟲和動物傳染:以蚊子、蝨、蚤等昆蟲或老鼠、狗等動物為媒介而感染的疾病,如登革熱、日本腦炎、恙蟲病、漢他病毒肺症候群、狂犬病。
3.空氣中的灰塵或霧:致病原附在飄浮空氣中的灰塵或霧而傳播,如流行性感冒、肺結核、退伍軍人症。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兒童網站
▼免疫疾病(immune diseas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