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管形成(Neural tube formation)

1. 神經的形成(neurulation)牽涉到神經板(neural plate)神經褶(neural fold)的形成以及神經褶閉合形成神經管的過程。而此過程在第四周結束時即完成,此時尾部的神經孔也發生閉合。而神經形成的期間,胚胎可以被稱做「神經胚」。
2. 神經板和神經管:
A. 當脊索在發育的時候,其上方的胚胎外胚層會被脊索誘導而增厚形成神經板(neural plate)。
B. 神經板的外胚層(神經外胚層)會產生CNS,即腦和脊髓,也會產生其他構造如視網膜。伸長的神經板會對應下面的脊索長度,當脊索延伸時,神經板變寬且向頭側伸展至口咽膜,最後伸展超過脊索。
C. 約在第18天時,神經板沿著他的中央軸凹陷形成一條縱向的正中神經溝(neural groove),而其兩側有神經褶。
D. 神經褶(neural fold)在胚胎頭端處特別突出,且是腦部發育的第一個象徵。
E. 在第三周結束時,神經褶開始移動並且融合,神經板受到脊索(notocord)的誘導轉變為神經管(neural tube),即CNS原基。神經管很快從外表面外胚層分開,而表面外胚層會融合形成連續的一層之後,表面外胚層分化為表皮。
3. 神經脊形成:
A. 當神經管從表皮外胚層分開時,神經外胚層向朝背外側移動,此時在神經管和表皮外胚層之間形成一個扁平不規則團塊,即神經脊(neural crest)
B. 神經脊在神經管背外側分為左右兩部分,生成脊神經和腦神經的感覺神經節。
C. 神經脊細胞朝各方向移動且分散在間葉內,可形成脊神經節(背根神經節)和自主神經系統的神經節。
D. 神經脊細胞亦可形成周邊神經的神經膜鞘以及腦和脊髓的腦膜覆蓋物(軟腦膜和蜘蛛膜)。
*補充:神經脊細胞對於色素細胞、腎上腺髓質以及頭部幾個骨骼和肌肉部分的形成有所貢獻。實驗研究指出BMP(骨形態發生蛋白)、Wnt(wingless基因)、Notch訊號和FGF訊號與神經脊形成的訊號系統和其遷移與分化有關。
4. 不正常的神經形成造成先天性異常,以神經管缺陷(NTDs)最為常見,其中的無腦畸形即是缺少部分的腦,也是最嚴重的NTD,並且也是最常影響CNS的異常。
※人類的神經管相關疾病
**脊柱裂(Spina bifida):是一種脊柱後面部分的推骨板無法閉合的脊枉畸形。
**無腦畸形(Anencephaly):神經管的前端無法閉合,無前腦形成。

資料來源:紐約大學

資料來源:lifemapsc

資料來源:米德蘭技術學院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