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層(germ layer)

外胚層
會生成中樞神經系統(central nervous system, CNS)、周邊神經系統(peripheral nervous system)、感覺皮層包括眼睛、耳朵、鼻子、表皮及其衍生物、乳腺、腦下垂體、皮下腺體、和牙齒的珐瑯質。神經脊細胞(Neural crest cells)由神經外胚層(neuroectoderm)發展而來,形成脊髓、頭部(56910)和自律的神經節、周邊神經系統的髓鞘細胞(ensheathing cells)、皮膚的色素細胞、肌肉、結締組織(connective tissue)、咽弓(bone of pharyngeal arch origin)、腎上腺髓質(suprarenal medulla)、腦膜、脊髓。
中胚層
會生成結締組織、軟骨、骨頭、平滑肌、條紋肌、心臟、血管、淋巴管、腎臟、卵巢、睪丸、生殖道、體腔內的漿膜(serous membrane)(心包膜、胸膜、腹膜)、脾臟、腎上腺的皮質。
內胚層
生成為胃腸道和呼吸道的上皮細胞、扁桃腺、甲狀腺、副甲狀腺、胸腺、肝臟、胰腺、膀胱的上皮細胞和大部份的尿道、耳道(epithelial lining of the tympanic cavity)和鼓膜(tympanic antrum)、耳咽管(pharyngotympanic tube)。
橫中膈
橫中膈(septum transversum)為一增厚的中胚層構造【其最原始來源為上胚層,其最大宗來源為胚內中胚層與胚外中胚層】。橫躺於心發生區與胚盤之頭部位置間,頭部產生折疊使此構造推往腹部及尾端方向,直至其於心發生區(cardiogenic area)與卵黃囊頸部區域間呈扇形分布為止;為分隔體腔的初始構造,將體腔區隔為胸腔與腹腔,生成部分的橫膈、橫膈膜中央腱(central tendon of the diaphragm)、胃、十二指腸的腹部腸繫膜。
前腸
前腸(foregut是咽和食道的前身,位於腦和心臟之間,和口道(stomodeum)中間隔著口咽膜(oropharyngeal membrane),另註:口道(stomodeum)是嘴巴和腦下垂體前葉的前身。

資料來源:aryanism

資料來源:日內瓦大學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