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帶(Zona pellucida)

包圍在卵子與著床前胚胎外的透明膠質結構,主要成分為醣蛋白(glycoprotein),是由卵細胞與顆粒細胞所分泌,在受精和早期胚胎發育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明帶由三種醣蛋白ZP1、ZP2與ZP3所構成,其作用主要在保護卵子,只允許特定種的精子進入,避免被異種的精蟲進入完成受精。精蟲會先與透明帶上的ZP3進行辨識結合,進而產生頂體反應(Acrosome reaction),並穿入透明帶內再與ZP2結合,當首隻精子穿透透明帶接觸卵子時,透明帶會立即釋放所謂的皮層顆粒(Cortical granules),引起結構變化,使得透明帶變硬(Zona hardening),形成保護膜,預防多重受精發生。
資料來源:e-stork
卵細胞與放射冠的細胞均伸出突起(processes)進入此層,並相互形成gap junction;兩者之間可有訊息傳遞

資料來源:馬爾他大學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女性生殖週期(Female reproductive cy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