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情素合成假說(two cell/two gonadotropin hypothesis)

1.假說內容:顆粒細胞(granulosa cell是製造動情激素(estrogen)及黃體酮(progesterone)的主要細胞。雖然顆粒細胞可以獨自製造黃體酮,但是在合成動情激素時,則必須藉助旁邊的囊細胞(theca cell
2. 參考附圖:

資料來源:約旦科學科技大學
a.當囊細胞上的黃體成長激素受體(LH-receptor)受到LH刺激時,將促使其內的ATP轉化成cAMPcAMP進而調節蛋白質激酶並使囊細胞內的膽固醇(cholesterol)轉化成雄烯二酮(androstenedione)。這些雄烯二酮,一部分流入全身的血液循環,一部分則經由基底膜(basement membrane)直接滲入顆粒細胞(granulosa cell)。
b.當顆粒細胞上的促濾泡成熟激素受體(FSH-receptor)受到FSH刺激時,同樣的也促使其內的ATP轉化成cAMP,而cAMP進而調節顆粒細胞內的芳香酶(aromatase enzyme),使從囊細胞滲進來的androstenedione轉化成動情素。這些動情素一部分滲入濾泡液(follicular fluid)中,一部分也是流入全身的血液循環。
優勢濾泡(dominant follicle)上的顆粒細胞其芳香酶活性(aromatase activity)超強,尤其在排卵前階段(preovulatory stage),其活性約為囊細胞的700倍, 因此優勢濾泡上的顆粒細胞,事實上是動情素的主要來源。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