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張力素(Surfactant)

表面張力素(Surfactant)在懷孕20週已經出現,隨著週數增加到了28週-30週醫生就能在羊水中測到它的成分。而胎兒荷爾蒙中的TSH就是在18-20過時急速上升,連帶也帶動了T4。從20-30過快速上升,這或許是表面張力素開始製造的訊息。30-32週胎兒的腎上腺素功能加強,類固醇荷爾蒙快速上升,帶動Surfactant中的PC(Phosphatidylcholine)與S(Sphingomyelin)一起上升,而在35過時PC大量製造,但S卻製造減少,取代的卻是PG(Phosphatidylglycerol)的快速出現且製造增加,這時也觀察到類固醇荷爾蒙量正是最多的時候。簡言之18-30週受TSH、T4。荷爾蒙影響較大,30-35週受類固醇荷爾蒙影響較強,而真正轉捋點是在35週那個時候,一方面PC(構造性)大量製造,一方面PG(功能性)突然的出現。
當早產兒表面張力素缺乏時,首先是肺泡表面壓力增大肺泡塌陷,為使肺泡不至於塌陷,早產兒就用肋間肌肉收縮來形成肋膜間區的負壓,期使肺泡重新打開,因而有intercostal retraction,繼之在吐氣時有蓋住會厭軟骨而產生正壓的Grunting聲音。這些無非是想改善surface-tension成零的代價作用,而新生兒科醫師使用CPAP或PEEP都是想恢復肺泡約正常狀態。所以CPAP與PEEP的壓力(約5cm H2O)使用正確時,應可使intercostal retraction與Grunting聲音有所改善或消失。當使用動物Surfactant或人工合成Surfactant時都要注意到是否含有足夠的PG、SP-B、SP-C等的功能性成分。
資料來源:dryahoo

資料來源:sivabio
一、功能
A. 降低呼吸功
表面張力素可以降低表面張力,提高肺的順應性。
B. 使肺保持相對性乾燥
肺泡內壁本來即濕潤,表面張力會吸附鄰近微血管裡的水分到肺泡內壁,使呼吸膜厚度變厚,不利氣體交換。但是因為表面張力素可以降低表面張力,使肺泡壁不會吸附太多水分,所以可以保持相對乾燥,讓呼吸膜變薄。
C. 穩定肺泡大小
▼呼吸運動(Respiratory movem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