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級濾泡(secondary follicle)

當顆粒細胞增加到 6~12 層時,彼此間會逐漸變得鬆散,而之間的空隙就填滿一些富含玻尿酸(hyaluronan)的液體(liquor folliculi)。當這些空隙聯合起來,變成一個新月型的空腔(叫做「竇」,antrum)時,這個濾泡便稱為次級濾泡。這時候的卵母細胞直徑約達 125 μm,而且不會再長大了。這是因為顆粒細胞分泌一種稱為卵母細胞成熟抑制子(oocyte maturation inhibitor, OMI)的勝肽之故,這東西在小濾泡的濃度比大濾泡要來得高。次級濾泡的大小從一開始的 0.2 mm 可以長到 10 mm 或者更大。
隨著濾泡變大,濾泡的 antrum 也跟著變大,除了在有卵的位置較厚外,其周圍的顆粒細胞層厚度都差不多。這一堆較厚的細胞便稱為卵丘(cumulus oophorus)。在卵丘上,直接包圍卵母細胞的的部分則叫做放射冠(corona radiata),排卵時,它仍然會包在卵子的外面一起。
資料來源:urochordate


資料來源:health-7
▼女性生殖週期(Female reproductive cy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