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生成(oogenesis)


Ÿ   
資料來源:NICE網站
卵原細胞(oogonia變成成熟的卵母細胞(oocyte,最後再變成卵子。
卵生成可由「出生前卵母細胞的生成」與「出生後卵母細胞的生成」來區分。
1.出生前卵母細胞的生成
a.新生女嬰卵巢中,大約有200萬個初級卵母細胞(primary oocytes),但是有許多在孩童階段漸漸退化,到了青春期(puberty)時,每個卵巢中大約只剩下4萬個。
b.在胚胎時期,卵原細胞(oogonia漸漸膨大形成初級卵母細胞(primary oocyte,結締組織將初級卵母細胞包圍,並形成一層扁平的濾泡上皮細胞,一整個稱為濾泡原基或原始濾泡(primordial follicle)。
在出生前,卵原細胞已有絲分裂為初級卵母細胞,所以在圖中看不到卵原細胞
c.初級卵母細胞在出生前便開始第一減數分裂,但胎兒出生後初級卵母細胞受到濾泡細胞(follicular cells)分泌的oocyte maturation inhibitorOMI的抑制,停留在第一減數分裂前期prophase,此停滯在前期的狀態特稱為dictyotene),直到青春期才能完成前期。
2.出生後卵母細胞的生成
a.當女孩到達青春期時,受到FSHLH的刺激,每個月排卵前(ovulation)有一個初級卵母細胞完成第一減數分裂,形成次級卵母細胞,並停留於第二減數分裂的中期(metaphase,直到發生受精作用時,第二減數分裂才得以繼續完成形成卵細胞。
b.在青春期時,初級卵母細胞擴大形成初級濾泡(primary follicle),此時透明帶(zona pellucida)形成,覆蓋於表面。
c.當初級濾泡擁有超過一層的濾泡上皮細胞時,即稱為次級濾泡(secondary follicle)。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在出生前,卵原細胞已有絲分裂為初級卵母細胞」
    其中「有絲分裂」應修正為「複製」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