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發展(oocyte development)


資料來源:馬里科帕社區大學
1986年,Gougeon將卵細胞成熟的過程分為八個階段。Gougeon這個分類方法,目前廣受世人所接受!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1.所以說,成長曲線是可以用圖表表示的,但在繪製圖表前,以下幾點是要先注意
a.任何情況下,不會有兩個或以上的濾泡處在同一個成長時期(Non-synchronous)。
b. Preantral follicle的成長速度為兩段式(Biphasic),每階段都有各自不同的速度。
c.三張圖以卵細胞核為橫軸,分別以卵細胞直徑(OD)、濾泡直徑(FD)、濾泡邊緣顆粒細胞數量(GCN)為縱軸繪出。
d.從右上圖表可知,在卵細胞核直徑到20um後,濾泡整體便加速成長。

2.各階段的濾泡成長速度

資料來源:zambon
3.促性腺激素相依的濾泡成長可分為4個階段
a.補充(recruitment)
b.挑選(selection)
c. 早期優勢(early dominance)
d. 後期優勢(late dominance)以及最終成熟
4.在月經周期的初期,身體會經由FSH選擇5到7個Graafian follicle進入月經周期,在這些濾泡成長競爭下,會有一個濾泡較有優勢,這種優勢會由卵巢加強,並保持到最後濾泡的成熟。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