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氏病例對照研究(Nested case-control)

A. 巢氏病例對照研究是融合病例對照研究及世代研究之優點的一種研究設計。
B. 事前找一群沒有得病的人,抽血,並把問卷資料與抽血樣本儲存起來,等了若干年後,在這同一群人當中,已得病的人做為病例組(case),並抽取部份還沒得病的人做為控制組(control),將這些case與control當初的血拿來進一歩檢查相關指標,這些指標是未得病前的狀況。
C. 優點:
a. 只需收集case 及一部分沒病的人做為對照組,驗血成本因人數少而降低經費。
b. 可節省檢驗未發病者事前血液和抽取他們事後血液的時間。
c. 有病及沒病的人皆來自同一族群,可避免選樣的偏差(selection bias)。
d. 暴露與干擾因子的資料可透過一開始研究時收集,可以避免回憶偏差(recall bias)。

▼生物統計學(Biostatistics)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