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陰唇(Labia minora)

小陰唇是女性性器官的組成部分之一,是一對縱行皮膚皺襞,它們是環繞陰道口的左右兩對唇狀組織,對性刺激十分敏感之外,還對其內鄰的尿道口和陰道口具有保護作用。靠外而較大的一對是大陰唇,靠內而較小的一對是小陰唇,位於大陰唇內側,較細薄而小,表面光滑無陰毛,富於彈性。左右小陰唇的前端分成內、外兩條皺襞。外側襞向上,在陰蒂頭上方左右連合,圍繞陰蒂,構成陰蒂包皮(Prepuceofclitoris),陰蒂包皮與陰蒂頭之間以環形小溝為界。內側襞較短小,兩側勻向上附著於陰蒂頭的下面,稱為陰蒂系帶(Frenulumofclitoris)。未產婦小陰唇的後端,左右連接形成橫行的皺襞,稱為陰唇系帶(Frenulum。{pudendallabia),是陰道前庭的後界。經產婦女,陰唇系帶多由於分娩而被撕裂。小陰唇分內、外兩面,皮膚細薄柔嫩,富有皮脂腺。外側面呈暗藍色,與大陰唇內側面相接觸。內側面滑潤,富有皮脂腺,呈薔薇色,近似黏膜。小陰唇皮下缺乏脂肪組織,但含有大量彈性纖維和少量的平滑肌及豐富的靜脈叢。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生殖器官(Reproductive orga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