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型研究(Ecologic study)

A. 族群為單位,非以個人為研究對象。族群﹝例﹞學校班級、工廠、城市、國家等。
B. 在每一研究族群中必須取得暴露及疾病分布情形,並常以每個族群的發生率I(incidence rate)及死亡率M(mortality rate)作為疾病發生情形的指標。
C. ﹝例﹞一個生態相關研究可能是以抽菸盛行率做為x軸,肺炎發生率做為y軸,來測量其相關程度。
D. 暴露指標﹝例﹞由酒稅資料推測每個城鎮酒精消費情形,或從普查資料取得社經地位資訊,或從地方單位取得環境資料如溫度、空氣品質等。
E. 生態相關研究常以族群資料來推論個人實際暴露情形,當無法取得可能干擾因子的相關資訊或未能適當控制可能干擾因素時,可能會扭曲暴露和疾病的相關性。
F. 缺點:若未能考慮個體在族群中的個別差異,有可能會導致生態謬誤(ecologic fallacy)
G. 因此,依生態型研究所下的結論有時對,有時錯。
▼生物統計學(Biostatistics)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