緻密骨(compact bone)

這一層結實、堅硬的骨頭裡面含有骨細胞(osteocyte),骨細胞則位在一些被稱做是腔隙(lacuna)的小腔室中。腔隙中有一些蛋白質纖維與礦物鹽沉積(例如你常聽到耳熟能詳的鈣質),而他們排列成一群一群的同心圓構造,稱為哈維氏系統(Haversian system)。當腔隙以環狀排列時,它們之間會相通並且形成小通道管稱為小管(canaliculi)。小管將各個腔隙連在一起並接通腔隙與中央的哈維氏管(Haversian canal)。哈維氏管是負責將骨膜(periosteum)上的血管帶入骨組織的導管(想像一下你地下室的電線管路,這些管線旁邊都有金屬管包起來,這些金屬管就像是哈維氏管)。佛克曼管(Volkmann’s canal)連接連接起各個哈維氏系統,佛克曼管以幾乎垂直於哈維氏管的走向前進,而他也同樣可以當作大管徑的通道來讓血管通過。哈維氏系統確保了即使在結實堅硬的骨頭中,一樣可以接受到循環系統的血管分怖。
資料來源:hsiung-h0608
Periosteum(外骨膜)
*比內骨膜厚,由 dense C.T.組成,可再細分為兩層
**fibrous layer(纖維層):collagen fiber 多,富含BVSharpey’s fibers 以垂直於骨頭走向的方式固定住外骨膜,使骨膜不會滑動
**cellular layer:位於外骨膜的最內層,儲存 osteoprogenitor cell,亦稱periosteo cell
outer circumferential lamellae(外圓周骨板)
*圍繞骨頭軸心呈大的同心圓板狀構造,骨板間也有骨細胞存在
Haversian system(哈氏系統)
*為硬骨的主
*呈小同心圓狀,中心為Haversian canal(哈氏管),其間有少許不完整的哈氏系統稱做interstitial lamellae(間質骨板)
inner circumferential lamellae(內圓周骨板)
*比外圓周骨板薄,層數較少
Endosteum(內骨膜)
*比外骨膜薄,面向骨髓腔,僅有少量reticular fiber,為單層細胞結構,含有C.T. cell osteoprogenitor cell(endosteal cell)必要時可活化成osterblast
spongy bone trabeculae 表面也有內骨膜包覆,並延伸至Haversian canal volkmann canal 內也有此膜
 
資料來源:proprofs
▼骨骼各論(skeletal monograph)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