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週期(Menstrual cycle)

又稱作經期生理期,是人類女性在生理上的循環周期,發生在其他的哺乳類動物則是經歷動情週期。
人類與其它物種不同,相對於其他雌性動物在排卵期有明顯的外表特徵,排卵期的女性外表變化相當不明顯,一個女人或許會感覺到她的排卵,但是對於其他人來說則是難以識別的,這稱作隱性排卵;這個特點則是具有社會生物學意義的。相反,其它物種通常通過熱度來感受信息。類人猿是除人類之外唯一一種擁有隱性排卵的哺乳動物。
1.由下圖可發現,在濾泡期時雌二醇(Estradiol;E2)分泌量增加,平時Estrogen會透過負回饋抑制FSH和LH產生,然而一旦Estradiol(E2)量增加到某個程度,Estrogen會變成正回饋,使排卵前FSH和LH(主要)的分泌量大幅上升,其中LH增加量最明顯,會形成一個高峰(LH surge)
a.Estradiol 跟inhibin 產生負回饋使FSH 濃度下降,幫助dominant follicle 生成,使其他follicle退化
b.Dominant follicle 分泌大量的Estradiol,高濃度的Estradiol 會對gondatropes 產生正回饋使LH 跟FSH 急遽上升
2.排卵後剩下的濾泡會變成黃體(corpus luteum),卵巢便進入黃體期,黃體會繼續分泌雌激素(Estrogen)並大量製造黃體激素(progesterone),因此觀察下圖可發現progesterone在黃體期時濃度大增
3.Estradiol 跟progesterone 的分泌量下降使黃體(corpus luteum)衰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階段名稱天數
月經來潮4-7
卵泡期(又稱作濾泡期,增殖期)5-13
排卵(不屬於階段,而是分界線)14
黃體期(又稱作分泌期)15-26
缺血期(一些分法將此階段併入了黃體期)27-28
*黃體期的長度不太變動,所以只要把月經周期減去14 天,就可以算出排卵日了
▼女性生殖週期(Female reproductive cy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