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體反應(Acrosome reaction)

碰觸時,精子上的透明層蛋白質接受器(ZP3 receptor)會與透明帶上的蛋白(ZP3)結合;結合後便引發頂體反應,釋放出頂體酶來分解透明層,進而與卵細胞膜融和
資料來源:自然期刊
1.步驟
a.頂體反應必須在精卵融合前完成。當致能化後的精子接觸到次級卵母細胞周圍的放射冠(corona radiata)時,頂體內的穿孔體(perforations)發育。
b.血管收縮素轉換酶(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 ACE)可能也有參與頂體反應。
c.一些酵素的釋出,如玻尿酸酶(hyaluronidase)和穿孔素(acrosin)可以幫助其穿透卵母細胞的細胞膜(富含玻尿酸),並促進受精作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2.功能
a.精子在女性生殖道內產生使卵受精的能力。
b.進行頂體反應,此時在頂體內形成穿孔體。
c.精子藉著頂體釋出的酵素將透明帶分解出一條通道。
d.進入卵母細胞。注意精子和卵母細胞已經融合,精子的頭(DNA)和尾部進入卵母細胞,留下精子的細胞膜連接在卵母細胞的細胞膜上。
參見:精子成熟(Sperm maturation)

資料來源:馬爾他大學
資料來源:wwwkarolaysaavedra
▼發育(Developraent)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