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細管電泳法(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CE)


在進行分析時將毛細管內充滿了電解液,毛細管兩端通高壓電,使電解液內帶電分子移到毛細管相反電荷的一端。因為不同分子的大小對電荷比不同,就以不同的速率在管中移動,達到毛細管終點也有快有慢。毛細管電泳既依此探測、分離不同分子。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分離原理:
A. 準備一個表面帶負電的毛細管
B. 灌入緩衝液,只有帶正電的離子留下(因毛細管帶負電)
C. 在毛細管兩端加上電場(正負極),帶正電緩衝液的正離子向負極跑,形成一股流速固定的電流(電滲流,electro-osmotic flowEOF
D. 將蛋白質灌入,蛋白質有其電性,帶正電者會向負電方向泳去,反之相反,此法利用電泳(electrophoresis)的原理
E. 電滲流和電泳兩股力量的合力拉動著蛋白質
F. 帶越多正電荷的蛋白跑在越前端,帶越多負電的蛋白位於越後端,如此即可將蛋白質分離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優點︰
1.分離操作時間短,最快可達幾秒。
2.分離效率高,樣品用量少。
3.容劑消耗少,環境污染小。
缺點︰
1.無法用於大量純化,因為毛細管電泳採用內徑極小的管柱,只能進行微量分析。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