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imperial)

1.帝國並非都是高壓強迫他人的組織。首先,帝國在統治區域中通常具有合法性,典型的結構是中心城市施加不同程度行政與軍事的控制。而且建立帝國不一定就是強迫人民加入重大建設的行列。例如亞歷山大大帝遠征印度、埃及在各地建立完整的貿易網絡,也讓貿易路線上的城市如雨後春筍般的,不但沒有壓榨人民,更鼓勵通婚,讓世界交流得更為緊密。當然,有些帝國會強迫人民無償幫助國家建造公共設施,例如:埃及金字塔與中國的萬里長城,但最後都因過度壓榨人民而滅亡。(古埃及的地方首長不在上共繳納稅負、遊牧民族又入侵埃及,導致古埃及王國的滅亡)
2.
經濟層面非常重要。在古代及古典時期,農業帝國居於主導形式。農業帝國通常位於人口稠密或農產品豐富的地區。也通常位於交通運輸的路線上,例如黃河、尼羅河、印度河、幼發拉底河、底格里斯河等世界著名河流。而建立帝國的主要動機是控制貿易路線及課稅的欲望。從貿易的稅收及對外擴張所獲得的戰利品來強化帝國的雄偉以及軍事力量。但也負起保護貿易商隊的責任,安全地互送糧食與物品到達目的地,商業活動也因此越來越興盛,形成一種正向的循環,帝國逐漸壯盛、商業活動也更加興盛。
3.
由於管理範圍逐漸擴大, 統治能力隨距離增加而下降。
參見:
帝國管理能力與距離關係(relationship between distance and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4.帝國的滅亡通常不會導致文明的滅絕。
帝國的滅絕原因有三點
(1)
軟弱的統治者出現或王室繼承規則被破壞時。
(2)瘟疫或遭到蠻族突然襲擊等突發性事件,也可能削弱或摧毀帝國。
(3)結構性難題,如所能達到的擴張限度 、土地或奴隸等新資源輸入的喪失,這些新資源以前被用來解決帝國內部問題或支撐帝國的經濟,缺少後整個經濟瓦解,無法繼續維持帝國的生存。
但帝國遭到推翻後並不回回到古老的原始部落,而是形成一個一個散落的城邦,因為文明仍然在國家的疆域中流動;反觀城邦可能侷限訊息傳遞範圍到各城之間,如果有流行疾病發生便可能會造成所有人的死亡,進而趨使文明又從部落型態開始。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一個王朝歷經改朝換代,但他們的文明並不是每次都從頭開始,而是越發展越繁榮,就如同中國的統一帝國分裂後會形成各幫勢力互相廝殺的戰國時期。反觀馬雅文化、雅典、蘇美城邦都突然的銷聲匿跡。
5.最早的帝國出現於4500年前左右。阿卡德城的首領打敗蘇美人後自立為王,成為治理蘇美及阿卡德的統治者,但軍事力量擴及小亞細亞東部及阿拉伯半島東岸。

▼演化論(Evolution Theor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