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誤差/系統系機差(systematic error/determinate errors)

系統誤差又叫做規律誤差。它是在一定的測量條件下,對同一個被測尺寸進行多次重覆測量時,誤差值的大小和符號(正值或負值)保持不變;或者在條件變化時,按一定規律變化的誤差。

  相同待測量大量重覆測量的平均結果和待測量真值的差。一般而言,由於測量步驟的不盡完善會引起測量結果的誤差,其中有的來自系統誤差,有的來自隨機誤差。隨機誤差被假設來自無法預測的影響量或影響的隨機的時間和空間變異。系統誤差和隨機誤差一樣無法刪除,但是通常可以降低,如果系統來自影響量對測量結果的可辨識效應。
資料來源:MBA智庫百科
3個主要原因所造成

1.儀器誤差不當操作儀器測量的行為諸如錯誤的校正不恰當的使用儀器

2.方法誤差使用不恰當的物理或化學分析方法

3.個人因素誤差粗心不專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