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種類(graft type)

移植的類型多種多樣,可以從不同角度進行分類。例如根據移植物性質可分成生命器官移植和支架組織移植;根據植入部位可分成原位移植和異位移植。但免疫學分類主要是根據移植物供者與受者間的關系,一般可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1.自身移值(autograft)是將自身組織從一人部位移植到另一部位,如燒傷后值皮。因為自身組織存在免疫耐受,所以可終生存活。
2.同系移植(isograft或syngenicgtaft)指遺傳基因完全相同的異體間移植,例如同卵雙生間移植和同種純系動物間的移植,移植效果與自身移植相同。但是臨床上極其罕見。
3.同種移植(allograft或homograft)或稱同種異體移植,是指同種不同基因型個體之間的移植,是臨床最常見的移植類型,也是移植免疫學研究的重點所在。
4.異種移植(xenograft)指不同種屬間的移植。因為供者與受者的基因完全不同,移植后出現強烈排斥,到目前為止尚不能成功。異種移植可解決臨床移植物的來源,但對移植免疫學是一個嚴峻的挑戰,也是移植免疫研究的方向之一。
5.胚胎組織移植利用胚胎的組織或細胞作為移植物進行的移植。20周以內的人胚組織抗原發育尚不成熟,在同種間移植的成功率較高。在有資源可利用的地方,值得進一步研究和應用。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資料來源:biologywarakwarak
▼周邊免疫(Peripheral immune) 顯示/隱藏(show/hide)

1 意見:

  1. 同系移植 syngenicgtaft 是否拼錯?
    syngenicgraft?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