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化發育生物學(Evo-Devo ,Evolutionary Developmental Biology)

1.介紹:研究型態生成(morphogenesis)的分子機制及型態控制基因演變的一門學科,專門探討動物與植物的發育過程,並研究不同個體之間的親緣關係,以及發育過程的演化。
2.原則:
(1)許多動、植物型態生成(morphogenesis)和模式生成(pattern formation,組織空間的整合分布)的分子作用機制是相同、共用的。
(2)在身體中決定不同發育過程的分子途徑彼此之間相互獨立,稱為模組 (modularity)
(3)基因表現時機、表現位置,對個體的外形、結構發展是很重要的。
(4)許多型態演化都是由已存在之發育基因(development gene)及途徑修飾而來。
(5)生長機制在演化的過程中常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而改變,以適應新環境。
3.運用實例:
同源基因(homologous gene)是此領域運用最大
(1)眼睛:許多物種調節眼睛發育的基因開關(gene swi tch)序列很相似,生物學家們推斷這些基因可能是同源的(homologous),即這些物種演化來自相同的袓先。
(2) Hox基因(Hox gene)Hox基因群則是另一個基因同源的例子,在早期果蠅胚胎中,它們提供位置的訊息並且控制模式生成(pattern formation),它們也普遍存在於哺乳類的基因中。此基因群很重要,原文書多處皆以此基因為例。
▼臨床生殖(clinical reproductio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