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譜分析儀偵測器(detector of optical spectrum analyzer)

1.光電池(Photovoltaic)
(1)定義:利用光電效應而產生電動勢的半導體元件
(2)種類:常用有硒光電池、矽光電池和硫化鉈、硫化銀光 電池等。主要用於儀表自動化遙測和遙控方面。有的光電池可以直接把太陽能轉變為電能,這種光電池又稱太陽能電池泛應用在人造地衛星、燈塔、無人氣象站等處。
2.光電管(Photo tube)
光電管依使用目的,可分成連續之
(1)直流式接收直流式中由於負荷會造成屏極輸出電流與強度不成線性比例之關係,因此一般要求有較大之次陽極(dynode)並聯電流,以獲較大之偏向(Bias),其值約為 1mA
(2)脈衝式交流接收:脈衝光子計數(photoncounting)而言,則需減少次陽極電流,以抑制電阻之發熱而產生不必要之暗計數(dark count)。故電流的限制在50100 μA間;為使陰極射出之光電子聚焦及有較穩定之放大率,可在第一個次陽極與 陰極間跨接一穩壓二極體及並聯-0.01μf之電容以保持該極之電壓為常值。若在最末三個次陽極跨接磁質扁平(ceramic disc)小電容器0.01μ,則可避免高頻信號之干擾。
3. 光電子倍增管(Photomultiplier)
將微弱光信號轉換成電信號的真空電子器件。光電倍增管用在光學測量儀器和光譜分析儀器中。它能在低能級光度學和光譜學方面測量波長200~1200納米的 極微弱輻射功率。閃爍計數器的出現,擴大了光電倍增管的應用範圍。雷射檢測儀器的發展與採用光電倍增管作為有效接收器密切有關。電視電影的發射和圖像傳 送也離不開光電倍增管。光電倍增管廣泛地應用在冶金、電子、機械、化工、地質、 醫療、核工業、天文和宇宙空間研究等領域。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