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度脂蛋白(High-density lipoprotein, HDL)

脂蛋白的一種,是由蛋白質和脂質組成的大分子複合物。高密度脂蛋白有不同的種類,它們的形狀,大小,密度,蛋白質和脂質成分以及功能各不相同。形狀大致分為新生的圓盤狀的,和成熟的球狀的。直徑大約在8至13奈米。密度介於1.21到1.063 克/毫升。[1] 它們通常用於把膽固醇從身體組織運輸到肝臟。血液中大約百分之三十的膽固醇是通過HDL運輸的。[2]
據推測高密度脂蛋白可以從動脈硬化塊和動脈中移除膽固醇並將其運送回肝臟使其被排除體外 [1];這也是連接高密度脂蛋白的膽固醇有時被稱作「好膽固醇」或者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原因。請注意,高密度脂蛋白並非膽固醇。高水平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以抑制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與此同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低於40 mg/dL)會提高心臟病發生的風險。[2] 在測試膽固醇水平的時候,任何在高密度脂蛋白粒子內的膽固醇都被視為保護身體心血管系統健康的因子,和"壞的" 低密度脂蛋白形成對比。
一、功能


美國的布朗和古斯坦因博士以全新的角度闡述了脂蛋白代謝的機理:人體血液中固有的一種載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HDL)能夠驅動膽固醇逆轉運,通過逆轉運作用把血液和組織中多餘的膽固醇等「血液垃圾」攜帶經肝臟分解逆向排除體外,同時HDL具有逆轉內皮功能不良、刺激前列環素生成(它具有擴血管和抗血栓形成作用)、抑制內皮細胞凋亡、減少血小板聚集、抑制LDL氧化等許多功能。這一理論奠定了脂蛋白代謝的理論基礎,HDL在生理機體內的重要性,又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資料來源:醫學百科
二、攝取水平
水平 mg/dL
水平 mmol/L
解釋
<40
<1.03
低等級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 患上心臟病的幾率很高, <50 是對於女性的數值
40–59
1.03–1.52
中等級高密度脂蛋白水平
>60
>1.55
最佳的高密度脂蛋白水平, 患上心臟病的風險很低。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蛋白質(protein)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