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代謝率(Basal Metabolic Rate, BMR)

維持生命及生理機能(呼吸、血液循環、維持體溫、細胞新陳代謝等)所需的能量。
一、熱量消耗的途徑
主要有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礎代謝率,約佔了人體總熱量消耗的65~70%,第二部分是身體活動,約佔總熱量消耗的15~30%,第三部分是食物的熱效應,佔的比例最少約10%,這三者的比例大致已經固定,其中基礎代謝率決定了大部分的熱量消耗,因此基礎代謝率太低的人,在減重時就會吃很大的虧,將來體重增加的機會一定比別人大。
二、基礎代謝率隨年齡遞減
  嬰兒期是基礎代謝率最高峰的階段,幼兒期時趨緩,而就成年人而言,成年後的18-25歲時是基礎代謝率最高的時候,但是過了25歲以後,基礎代謝率就會開始下降,每十年約下降5-10%,也就是說當我們五十歲時,基礎代謝率已經降低了15-30%,這也是為什麼會有所謂的『中年發福』的現象發生。
三、影響基礎代謝率的因素
身體組成
肌肉組織BMR>脂肪組織BMR
食物
長期饑餓易導致BMR下降
氣候
氣溫低時,BMR上升;熱帶地區的人BMR較低
體溫
體溫每上升1℃,BMR上升13~14
體表面積
體面積大,BMR上升
性別
男生的BMR>女生的BMR
年齡
年輕人的BMR>老年人的BMR;嬰兒時期的BMR最高
情緒
緊張、焦慮時BMR會上升;冷漠、憂鬱時BMR會下降
荷爾蒙
體內甲狀腺素增加,BMR會上升
體內生長激素增加,BMR會上升
體內腎上腺素及正腎上腺素增加,BMR會上升
資料來源:大葉大學
▼身體能量(Body energy)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