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瘤ABCDE診斷(ABCDE diagnosis of melanoma)

由於延誤就醫會使預後變差,導至轉移甚至死亡,因此早期診斷及治療是很重要的,一般民眾日常的自我檢查可以簡單又實用的ABCDE法則來做自我檢查
A:Asymmetry(不對稱) ,良性的色素性病灶多是對稱的,也就是說,如果在病灶中央劃一條線,左半和右半應該是對稱的。
B:Border irregularities (邊緣不規則),良性的病灶邊緣是規則的且界線分明,而惡性黑色素瘤病灶的邊緣是不規則的,常出現界線不清的現象。
C:Color heterogeneity (顏色不均勻),顏色不均勻,深淺不一。
D:Diameter>6mm (直徑>6mm),一般來說,小於六公釐的色素性病灶以良性居多,病灶直徑大於六公釐,要特別注意。
E:Evolution of color,elevation of size in recent months (顏色改變,大小增加),病灶的顏色若有變化或短時間內快速變大﹑凸起甚至有潰瘍、流血、疼痛的情形出現也要立即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表皮(epidermis)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