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濾泡(primordial follicle)

原始濾泡的位置在靠近白膜底下的 stroma 中。長相是在卵母細胞的周圍緊貼著一圈扁平狀(squamous)的濾泡細胞(follicle cell),外圍並有基底層(basal lamina)將之與其外的結締組織隔開。卵母細胞的大小約為 30 μm,其核常是大且偏心(eccentric),具有細緻而稀疏(fine dispersed)的染色質,以及至少一個大核仁。若用電子顯微鏡看,可看見其中有些特殊胞器,包括:balbiani body(一堆膜狀胞器集合,包括高基氏體)、annulate lamellae(一堆類似核膜的膜)、以及小而呈球型的粒線體。
資料來源:urochordate


資料來源:health-7
出生前2個卵巢共約有500~ 600萬個卵原細胞(oogonium),外有單層扁皮上皮的濾泡細胞(follicularcell)圍著;卵原細胞與濾泡細胞合稱原始濾泡;隨著童年歲月的消逝,一些原始濾泡也漸漸退化,到青春期約剩40萬個原始濾泡
▼女性生殖週期(Female reproductive cy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