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回饋(negative feedback)

負回饋(negative feedback),又稱負回授,是回饋的一種。是指系統的輸出會影響系統的輸入,在輸出變動時,所造成的影響恰和原來變動的趨勢相反;反之,就稱為正回饋。另一種說法是系統在一個條件變化時,系統會作出抵抗該變化的行為。例如人的體溫上昇時會流汗,流汗會散熱使體溫下降,就是負回饋的一個例子,在自然界有許多系統有負回饋的特性。
一、生物
生物體內有許多的負回饋系統,如維持血壓穩定的感壓反射(baroreflex)、體溫及血糖的恆定等。若回饋系統失靈,可能會出現一些不良的影響。以血糖恆定的回饋系統出現問題,血液中的血糖濃度會劇烈的昇高,因而造成糖尿病。
荷爾蒙的分泌也受到負回饋系統的控制:當腺體 X 分泌荷爾蒙 X,目的器官收到後會分泌荷爾蒙 Y,當荷爾蒙 Y 已到達一定量時,腺體 X 㞊會停止荷爾蒙 X 的分泌。

許多內分泌系統中的荷爾蒙都是由負回饋系統所控制,例如腎上腺分泌的糖皮質激素就是如此。下視丘分泌促腎上腺皮質素釋放素(CRH),CRH會使腦下垂體分泌促腎上腺皮質素(ACTH),而ACTH會使腎上腺分泌糖皮質激素,如皮質醇。糖皮質激素不但會使身體有對應的反應外,也會使下視丘和腦下垂體的分泌減少,因此只要糖皮質激素已經到達一定的量,就不會再繼續分泌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參見:正回饋(positive feedback)
▼內分泌 (endocrin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