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葉(Mesenchyme)

間葉組織為一種疏鬆如海棉狀的組織,充滿於胚胎各發生中的器官之間。其組成包括許多 間葉細胞 ( mesenchymal cells ),一些胞外的纖維,以及液態的基底質等。間葉組織之細胞 呈星形或紡錘形,其纖細之細胞突起常以孔隙結合 ( gap junctions ) 與鄰近相似的間葉細胞 相連結。間葉組織具有多重的分化潛能而可發展成多種不同組織,除可分化成纖維母細胞 ( fibroblasts ),軟骨母細胞 ( chondroblasts ) ,硬骨母細胞 ( osteoblasts )與脂肪細胞 ( adipocytes ) 等結締組織外。另外亦可形成平滑肌細胞,橫紋肌母細胞 ( myoblasts ),造血母細胞 ( haemopoietic cells ) 以及血管的內皮細胞 ( endothelial cells ),周細胞 ( pericytes ) 等細胞。
資料來源:高雄醫學大學
A. Mesenchyme cells:呈星狀(stellate)或紡錘狀(spindle shape),星狀process多,為活化態紡錘狀process少,為不活化態
B. Fine fibril:少量且為不成熟的纖維(unmature fiber)
C. Ground substance:由間葉細胞製造,量多且呈半液狀微黏稠


˙ mesenchyme cells呈星狀(stellate;簡記St)或紡錘狀(spindle shape;簡記Sp)
˙ 星狀process多;紡錘狀process少
˙ 細胞間很少有fiber
資料來源:framar

˙ mesenchyme的fiber細緻而稀疏,LM下幾乎看不見
˙ 多為ground substance
˙ 可知此成紡錘狀,為不活化態
資料來源:美國德拉瓦州大學

˙ mesenchyme的fiber結構緻密但含量稀疏
˙ 本圖為SEM
資料來源:漢密爾頓大學

▼組織(Tissu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