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質體(liposome)

脂質體(英語:Liposome)也稱為微脂粒,是一種具有靶向給藥功能的新型藥物製劑。
脂質體是利用磷脂雙分子層膜所形成的囊泡包裹藥物分子而形成的製劑。由於生物體質膜的基本結構也是磷脂雙分子層膜,脂質體具有與生物體細胞相類似的結構,因此有很好的生物相容性。脂質體進入人體內部之後會作為一個「入侵者」而啟動人體的免疫機制,被網狀內皮系統吞噬,從而在肝、脾、肺和骨髓等組織中靶向性地富集。這就是脂質體的被動靶向性。
通過在脂質體膜中摻入一些靶向物質,可以使脂質體在生物或者物理因素的引導下向特定部位靶向集中,這就是主動靶向脂質體,目前已經出現的脂質體主動靶向機制有:熱敏脂質體、磁導向脂質體和抗體導向脂質體等。
一、脂質體的分類
1.按脂質體的結構和粒徑分類
a.單室脂質體: 藥物溶液僅僅被一層類脂雙分子層膜包裹。根據直徑大小,單室脂質體又可以分為小單室脂質體和大單室脂質體。
b.多室脂質體:又稱多層脂質體是藥物溶液被幾層脂質雙分子層所隔開形成的不均勻聚集體。
c.多相脂質體:指的是以單室或者多室脂質體為主,包含少量油包水或水包油型乳劑的多相分散體系。
2.按脂質體性能分類
a.一般脂質體
b.特殊性能脂質體:包括熱敏脂質體、pH敏感脂質體、免疫脂質體、磁性脂質體等
3.按脂質體電荷性分類
a.中性脂質體:脂材為卵磷脂等中性磷脂,表面不帶電荷的脂質體。
b.負電性脂質體:在脂材中摻入磷脂醯絲氨酸等酸性磷脂,脂膜帶負電荷的脂質體。
c.正電性脂質體:脂膜帶正電荷的脂質體,這種脂質體可以與帶負電荷的細胞膜有較好的結合。
d.按用途和給藥途徑分類
根據作用和給藥途徑,可以把脂質體分成口服給藥脂質體、靜脈滴注脂質體、粘膜給藥脂質體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脂肪(lipid)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