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蘭氏濾泡(Graafian follicle)

卵丘(Cumulus oophorus)形成後稱為成熟濾泡;大小約16~ 18,10,20, 25mm,幾乎等同卵巢皮質的厚度

也就是成熟的濾泡,其直徑達 10 mm 或更大,延伸到整層卵巢皮質並使其向外突出。此時顆粒細胞的分裂減少,而 theca folliculi 變得較明顯。由於顆粒細胞所製造的雌激素增加,正回饋下視丘,最後造成 LH surge,此事件發生於排卵前 24 小時,並使顆粒細胞停止製造雌激素、初級卵母細胞繼續原本停止的第一減數分裂,產生第一極體(polar body,產生於 LH surge 後 12~24 小時)、並促使顆粒細胞與 thecal cell 黃體化。在排卵前,次級卵母細胞會停止在第二減數分裂的中期(metaphase)。
資料來源:urochordate


資料來源:health-7
▼女性生殖週期(Female reproductive cycle) 顯示/隱藏(show/hide)

0 意見:

張貼留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