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助詞用法整理、日本語の使い方、Usage of Particles in Japanese

下表為日文的助詞用法,並搭配例句,以紅色粗體表示者為該助詞
其中が、で、に的意思比較多,需要努力背一下


助詞
解釋
例句
例句中文翻譯
或(任選一個)
お弁当ハンバーガーを食べます。
吃便當或是漢堡
表示不確定存在(疑問詞+か)
食べましたか。
有吃了什麼嗎
表自發性狀態、現象敘述(接於主語之後)
降っています。
鳴っています。
正在下雪
表(感覺)對象
私はテニス好きです。
我喜歡打網球
表能力
キムさんは日本語上手です。
キム對日語很擅長
表整體中的一部
リーさんは髪短いです。
リー的頭髮是短的
接於疑問詞之後
この椅子は誰作りました。
這個椅子是誰做的
表擁有
今井さんは本三冊あります。
佐野さんは兄二人います。
今井有三本書
佐野有兩位兄弟
接於次主題之後
ここは私よく来るデパートです。
這是我常來的百貨公司
表對比及並列
仮名は易しい、漢字は難しいです。
私は本も買います、ノートも買います。
假名很容易,而漢字很難
我買了書,也買了筆記本
在請求、命令、詢問前的前置詞
すみません、もう一度お願いします。
不好意思,可以麻煩再說一次嗎
か か
或(任選一個)
大きい小さいわかりません。
不知道是大還是小
から
表示地點、時間的起點
台湾から来ました。
來自台灣
から
表示原因理由
雨でしたから、うちへ帰りましょう。
因為下雨,快回家吧
しか
只有(後皆否定)
三千円しかありません。
只有三千元
だけ
只有
テレビは三十分だけ見ます。
只看三十分鐘電視
表動作發生的場所
レストラン定食を食べます。
在餐廳吃定食
表方法、手段、交通工具使用
フォークスパゲッティを食べます。
用叉子吃義大利麵
表合計
卵は八個三百円です。
8個蛋總共300元
表所用材料
この料理は魚と野菜作りました。
這道料理是用魚和蔬菜做的
表原因、理由
地震電車が止まりました。
因為地震,電車停止了
表範圍
家族母は一番元気です。
媽媽是全家最有活力的人
表示「和...」(名詞と名詞)
姉デパートへ行きました。
媽媽和姐姐一起去百貨公司
表共同行為「和...」(對象と)
彼女昼ご飯を食べました。
私は井上さん会いました。
和女朋友去吃中飯
我和井上會面
表引言、引用
キムさんはのどが渇いた言いました。
キム說他口很渴
特別提示某名詞,通常用「という」(叫做...的)
鈴木さんいう人を知っていますか。
你知道叫做鈴木的人嗎
表確定時間點
七時起きます。
7點起床
表目標、對象(單方動作)
学校で友達会いました。
在學校和朋友見面
表接觸點、歸著點
バス乗ります。
ホテル泊まります。
お風呂入ります。
搭乘巴士
寄宿在旅館中
進入澡盆
表變化(前接名詞、形容動詞)
綺麗なります。
變乾淨了
表目的
日本へ桜を見行きます。
去日本看櫻花
表所在位置(特定的範圍)
あそこ電話があります。
机の上パックがあります。
那裡有台電話
桌上有個盒子
表動作的方向
曲がります。
向左轉動
表比較基準
森さんは試験合格しました。
森通過了考試
表選擇、決定
カレーライスします。
決定點咖哩飯
表比例、均等分配
一日四回薬を飲みます。
每次吃四次藥
表示所屬
それは道子さん自転車です。
那是道子的腳踏車
代替名詞
この本は誰ですか。
這本書是誰的
句尾疑問詞
どうする
怎麼啦
皆於名詞修飾主語之後
作った料理です。
媽媽做的料理
介紹
会社員です。
我是公司職員
行為的主題
山田さん読みます。
山田在讀書
表方向(接於地點之後)
日本行きます。
うち帰ります。
学校来ます。
去日本
回家
來學校
まで
表示到...為止
家から学校まで三十分かかります。
午前九時から午後五時まで働きます。
從家裡到學校要花三十分鐘
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要工作
表同性質的並列或列舉
肉もおいしいです。
大橋さんも弁護士です。
魚和肉都很好吃
大橋也是律師
疑問詞+も→什麼/誰都沒有
学校に誰いません。
學校一個人都沒有
も+否定用法→完全沒有
ここに一人いません。
這裡一個人都沒有
作為強調之用(接在格助詞に、へ、と、から、で之後)
あの女の子は公園へ来ません。
試験は私に難しいです。
那個女孩不去公園
考試對我而言很難
表示物的列舉(通常會和など(等)一同使用)
机に教科書ペンノートなどがあります。
桌上有教科書、筆、筆記本
より
表示比較
東京タワーはエッフェル塔より高いです。
東京鐵塔比艾菲爾鐵塔高
表示(他動詞)的動作目的、對象
ご飯食べます。
磨きます。
吃飯
刷牙
通過(場所)
公園散歩します。
在公園散步
離開(場所)
学校卒業します。
從學校畢業
(場所)出發點
出ます。
離開家

▼日文單字、字母(alphabets, words of Japanese) 顯示/隱藏(show/hide)

33 意見:

  1. 你好,「私はテニスが好きです。」的中文翻譯是不是有誤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製作表格時沒仔細檢查,導致錯誤的翻譯,顯在已經更正,感謝您的提醒~~

      刪除
  2. 很清楚的一個表格,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本表格對你有幫助,歡迎造訪本站。

      刪除
  3. 回覆
    1. 希望本表格對你有幫助,歡迎造訪本站。

      刪除
  4. 謝謝您~非常清楚有用的表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本表格對你有幫助,歡迎造訪本站。

      刪除
  5. 「 の 句尾疑問詞」這一個沒有範例
    請問有適當的例句可提供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已經加上相關例句,歡迎再次造訪。

      刪除
  6. お台場の観覧車は一緒にいきましょう

    請問助詞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表示到哪裡,寫成「お台場へ観覧車は一緒にいきましょう」會比較好,因為へ是表示去某個地方,可以看表格裡面的說明,謝謝。

      刪除
    2. お台場の観覧車へ一緒にいきましょう

      刪除
  7. 之前一直搞不清楚日本助詞用法,看到您整理的表格覺得很有用!謝謝,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高興能夠幫助到您,歡迎造訪本站。

      刪除
  8. 第二格例句中的何か食べますか。開頭的何か跟何が都可以用嗎?或是只有一個是正確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何か跟何が其實略有不同喔,前者表示不確定對方有沒有做,而後者則是確定對方有做某件事情,然後想問進一步的細節。謝謝~~

      刪除
  9. 請問で表總計時,可以用在問句嗎?
    例如:蘋果三個總共多少錢?
    是りんごはみっついくらですか。
    或 りんごはみっつでいくらです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數量後面不接助詞

      刪除
    2. 用で的話,
      全部でいくらですか。

      刪除
  10. 公園を散歩します。 を不是通過場所嗎

    翻在公園散步是為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人认为在公园散步一般会穿过整个公园那种概念,所以用を

      刪除
  11. 謝謝您整理了這麼詳細的資訊!!謝謝您喔!!

    回覆刪除
  12. 第一行的も的第二個例句,大橋也是律師沒有標記紅色喔哈哈

    回覆刪除
  13. 感謝整理跟分享,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14. 犬が鳴っています。????

    回覆刪除
  15. 私は徹夜でテストの勉強を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請問上述句子中的で助詞是不是屬於表示範圍呢?

    回覆刪除
  16. 其實不只這麽少,還有很多,例如と有6個,より和まで都有4個,から有8-9個,這里少了很多

    回覆刪除
  17. 請問您上面其中ㄧ句「リーさんは髪が短いです。」是不是應該改成「リーさんの髪が短いです。」呢?

    回覆刪除
  18. 「母と姉デパートへ行きました。」
    這句是中間否少了一個は

    回覆刪除
  19. 方使いに 気をつけなければ ならない。

    請問這裡個使い方に 為何會放這個格助詞呢??

    回覆刪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