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運輸(Active transport)

A. 細胞內液及細胞外液:主動運輸屬於逆濃度梯度的膜內外運輸,所以應先了解細胞內液及細胞外液的化學組成,才有助於判斷主動運輸的運輸方向
補充:細胞內外液


ELECTROLYTE DISTRIBUTION
 Electrolyte
 Extracellular
meq/liter
 Intracellular
meq/liter
Function
 Sodium
 142
 10

 fluid balance, osmotic

pressure
 Potassium
5
100

 Neuromuscular excitability

acid-base balance
 Calcium
5
-
bones, blood clotting
 Magnesium
2
123
enzymes
 Total Positive ions
 154
205

 Chloride
 105
 2
fluid balance, osmotic pressure
 Bicarbonate
24
8
acid-base balance
 Proteins
16
55
osmotic pressure
 Phosphate
2
149
energy storage
 Sulfate
1
-
protein metabolism
 Total Negative ions
154
205



1.      細胞外液:血漿及細胞間液的陽離子以鈉離子、陰離子以氯離子為主要離子。
2.      細胞內液:細胞內液中主要的陽離子以鉀離子、陰離子以磷酸根離子為主要離子。

B. Primary active transport(初級主動運輸):
a. 需要介質,也需消耗ATP
b. 初級主動運輸蛋白同時具有運輸蛋白及ATP水解酶兩種身分。當運輸分子結合上初級主動運輸蛋白後,初級主動運輸蛋白(亦為ATP分解酶)會水解ATP產生能量,以推進運輸
c. 常見為Na+/K+-ATPase pump,維持細胞外高Na+濃度、低K+濃度。亦有Ca2+-ATPase、H+-ATPase、H+/ K+-ATPase

資料來源:katie-humanbio
C. Secondary active transport(次級主動運輸) 
a. 需要介質,需要能量(直接利用鈉離子濃度梯度差;間接利用ATP)
b. 細胞內外的鈉離子濃度存在一個非常大的濃度梯度差,當鈉離子與欲運送物質同時結合到carrier protein的binding site,藉由此濃度梯度差異即可同時將物質從低濃度往高濃度運送到細胞膜的另一側。又可以分為cotransport(同向運輸)及countertransport(反向運輸)
c. 與primary active transport使用ATP作為直接能量來源不同

cotransport & countertransport

資料來源:wikispaces
 cotransport(同向運輸):運輸物質與鈉離子方向相同
 countertransport(反向運輸):運輸物質與鈉離子方向相反。
參見:膜上運輸(Membrane transport)

4 意見:

  1. 為甚麼細胞需要主動運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要主動運輸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神經細胞需要主動運輸離子來維持膜電位差,或是海帶會主動運輸碘到自身的體內。在有氧呼吸的電子傳遞鏈中,也需要靠主動運輸來創造膜間腔中氫離子的濃度梯度,透過ATPase來製造ATP。總之,原因有百百種,用途也有百百種。

      刪除
  2. 請問symport一定是次級主動運輸嗎?

    回覆刪除

 
TOP